有一個學生認真努力但卻總跟不上課堂進度,
另一個則是天資聰穎卻常蹺課,哪個人該得高分呢?
您曾在評分時遭遇類似上述的難題嗎?或是曾有學生拿著成績單向您大吐苦水?「評分」對學生而言神祕,對老師而言卻是傷神!教師評斷學生的能力不能僅只於單一表象,而是必須盡量關照各個面向,但要怎麼做,才能讓評量盡量做到公平、有效又客觀呢?
Rubric評量尺規主要是協助老師對學生作品做出評定,維持評量的客觀公正,也可以用於學生互評,提供學生自我省思線索,使用 Rubric 的好處在於,評分標準事先訂定清楚,達到什麼的行為就可以得到相符的分數,教師不會因為批改的時間地點不同而使得標準有所變動學生也能清楚知道自己可以努力的目標和不足的地方。此外,老師也可以利用Rubrics和學生討論專屬於這門課的評估標準,讓學生也有參與決定成績評估過程的機會。
Rubric評量尺規功能除了評量,更重要的是評量與教學的結合,要設計一個完善的Rubric首先得瞭解自己課程的需求建立清楚的評估標準。教發中心本次特別邀請了國立臺北大學統計學系王鴻龍副教授前來分享「學習品保的規劃與執行經驗分享」,同時也邀請了本校保健營養學系邱琬淳助理教授分享使用Rubric的經驗,歡迎有興趣使用Rubric評量尺規的老師們與同仁們踴躍參加!  

※本活動可認列教師繼續教育點數2點、職員教育訓練時數2小時

講師介紹:
n 王鴻龍副教授
 
現  職:國立台北大學統計學系副教授
學  歷:Ph.D., Statistics, 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
n 邱琬淳助理教授
現  職:保健營養學系 助理教授
學  歷: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食品
          化學組博士

n   時間:104年10月22日(四)12:00-14:00

 
n   地點:杏春樓二樓電腦教室C 
n   對象:本校專兼任教師
n   主辦:教師發展中心、教學資源中心
n   協辦:臺北聯合大學系統
報名方式:
l   本校專任教師請至「教職員工學習發展系統」報名
1.
請先登入
2.
進入此頁面報名
l   本校兼任教師及校外貴賓請至本校「學術活動網」報名
n   本講座可採計為本校教師繼續教育點數2點